海艺牛牛

我在故我思,我思故我在,我在故我思

有点懂?

文艺社:

桃子说:

     哲学上有三个终极问题,你是谁?从哪来?到哪去?

  

        然而之于个人,要回答的问题还是自己人生怎样过的问题。为什么活着?怎么活?这也就是一个人的问题。用姜文的话说就是“要么这么这,要么那么这”。其实回答的挺精妙的。

  

        说道这里我突然想起笛卡尔的“我思故我在”。仔细一想其实挺有意思。笛卡尔在思考中找到了自己的存在感,从而产生了一种为之生为之死的人生哲学。这也是存在感立的最大的功。

  

        然而,笛卡尔找到了自己的存在感,可是他忽略了他的存在。因为无论他是否找到了自己的存在感他始终存在。只不过没有存在感的存在活着可能更像像是走肉一样。这一点大家都有体会,你可以想想自己的无聊时候是不是这样。

  

       所以,我觉得这样表述更为合理“我在故我思,我思故我在,我在故我思”。然而,这三局话所体现的人生境界是不一样的。换成好理解的故事就是这样:

  

       笛卡尔和他的小伙伴(我在,因为他活着),他们在青年时代活的很迷茫,正如年轻的我们,一样叩问这自己“我为什么活着?活着的意义是什么”(找不到存在感)。于是。大家都去寻找。有的人去当了公务员,很开心(找到存在感),有的人去做工,也很开心(也找到存在感)。而他一直没找到,无聊所以去玩数学,一不小心,发现了自己的乐趣(我在故我思)(推荐阅读笔者的《爱上你的无聊》),他继续玩,后来用自己方式建立了坐标系,发现了自己的才能,找到了自己的意义。原来这就是他存在的证明(我思故我在),然而他也不能找到就死啊,还得继续活着因为他还得继续思考(我在故我思)。这就是三句的关系。

  

        这个故事如果按照剧目分为三幕“惶惑,顿悟,攀登”。然而在后来的日子里,我们自己演绎出来的结果就是,我们寻找自己的爱好,然后为自己的爱好努力,然后爱好成为事业。

  

        所以,爱好就是存在感的集中体现。而存在感就是你活着的理由之所在。(最起码是暂时的)

  

        存在感至关重要,是一个人活下去的勇气。正如《后会无期》里钟汉良说:“有时候,你想证明给一万个人看,到后来,你发现只得到了一个明白的人,那就够了”。而那个人明白了就是你找到了自己的存在感。还有为何当钟子期死后伯牙摔琴绝弦?也是因为自己的存在感消失了,找不到坚强的理由,再也感觉不到他的温柔。

  

        再来说说存在感的来源。这样不得不提来年两个词,认同感,归属感。因为心底里潜意识对某件事产生认同(但是为啥是这个不是那个,我还想不明白)。于是你加入了这件事,这件事,让你觉得自己快乐,一起干的人让你感觉很温暖,很有归属感。做这件事的过程中你发现有些细节非你不可,这就是你的存在感。(即使那有时只是虚荣,或者说,虚荣是存在感的体现。)

  

         回到题目,因为我在,所以我才能思(至于为何是思,我也不知道,凑巧吧),因为我思,所以我找到了自己的存在感,因为我找到自己的存在理由,所以我更要好好的思考。

  

         但是存在不等于存在感,但是你的存在让你成为你。即马斯洛需求理论的自我实现。

  

(稀里糊涂所论,不知是否清晰,留待日后)

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5年2月9日

  

         

评论

热度(85)